35.

 

 

「直播是臨時決定要開的,我大概也不會講太久,只是想補充一下剛剛劇社直播時被問到的最後一個問題。本來打算之後找時間開直播說的,不過既然今天提到了,我就打鐵趁熱說明一下吧。」

 

Caspia的聲音帶著笑意,是那種彷彿整個人都沉浸在幸福中的聲音,一句一逗都藏著百轉千迴的喜悅。他一改以往慢慢等聽眾到齊,並一個人一個人打招呼的習慣,只是快閃般單刀直入說自己想說的。

 

「謝謝上次幫忙的大家,我追到我的小編劇了。他很害羞,本來我是不想特地公開讓他又躲我躲一陣子的,但你們一直問,我想來想去、覺得還是應該給你們這些神助攻一些交代。總之,雖然過程有點曲折,不過我很滿意這個結局。之後有人再問、我也不會再做說明了,只說這次。」

 

看著人數不多但刷屏刷很快的聊天室,滿滿的都是歡樂的祝福,Caspia笑了笑,低聲說著謝謝。

 

「謝謝大家。等一下我會上傳一個故事朗讀的影片,是我的小編劇寫給我的情書,這個故事本來叫做『麻雀與稻草人』,不過我想把它改名叫『心聲』,至於原因嘛……我想告訴現在一定躲著偷聽的小編劇。面對你的時候我會害羞,所以就讓我在這邊對著空氣說吧。」

 

雖然沒有大吼大叫,但畢竟一個晚上說了這麼多話,Caspia聲音也難免有點沙啞。只是當他一提到他的編劇,聲音中的疲憊與不適卻彷彿沉入水中的人魚,只剩下一片如水般的溫柔。

 

「你曾說過,我的聲音就像作弊神器。可是即使像作弊又怎麼樣?你不知道我有多慶幸自己擁有這副好嗓子,可以讓你在萬千的影片中點開,並且在點開的影片之中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聽。你覺得我讀出了你的劇本,我卻覺得,是你寫出了我的心。」

 

Caspia虔誠地告白,只為在眾多聽直播的觀眾中,讓他唯一的小編劇聽見。衝動地說完之後,Caspia才反應遲鈍地害羞了起來,說話也變得有點結結巴巴、語無倫次。

 

「呃、我,那個……總、總之,今天的直播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Caspia深呼吸,終是平靜下來說完最後一句,結束總長度也不過五分鐘的直播。

 

「謝謝大家,也希望大家喜歡〈心聲〉這個故事。」

 

〈心聲〉

(原〈麻雀與稻草人〉)

標示說明:【場景提示】

     (語境提示)

     (音效提示)

角色說明:

旁白:語速適中,節奏輕快。

麻雀:語速較快,充滿自信、活力。

稻草人:語速較緩,溫吞。

 

第一場

【場景:晴天的稻田中】

【背景音樂:輕快的音樂/ 音效:穿插微微的風聲與鳥鳴

 

旁白:很久很久以前,農村的田地裡誕生了一個稻草人。稻草人本來沒有五官,感受不到這個世界的一切,直到農夫先生為自己畫上了臉、裝上了耳朵、穿上了衣服,並立在稻田的正中央。

稻草人:(堅定)為了農夫先生,我要守護好這片田地!

旁白:附近的鳥兒們剛開始很怕稻草人,但最近他們已經明白稻草人不能移動,於是開始肆無忌憚地在他身上玩耍,下雨天時也躲在他的身下避雨。稻草人很慌張,但他趕不走鳥兒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越想越難過,幾乎要哭了出來。
就在這個時候,有一隻長得特別大、特別好看的麻雀,停到了稻草人的左邊肩膀上。

麻雀:你怎麼了?怎麼看起來快哭了?

稻草人:(難過)農夫先生要我把鳥兒們趕走,可是牠們不怕我、也不聽我的話。一個禮拜後稻子就要成熟了,牠們就會開始吃農夫先生辛苦種的稻米。再這樣下去,農夫先生會生氣地燒掉我的。

麻雀:(生氣)不過就是吃幾粒米,農夫先生怎麼這麼小氣?

稻草人:(安撫)可是農夫先生需要種田來養家啊,沒有稻米,他們家的人都會餓死啊!麻雀先生,我該怎麼辦才好?

麻雀:我想想……你求求我吧,求求我,我就幫你想辦法!

稻草人:求求你啊,美麗的麻雀先生。

麻雀:好吧,看我的。(停頓,語氣變兇)喂,你們,通通給我離開稻草人的田地!他是個好稻草人,下雨天的時候會讓我們避雨,我們不可以留在這裡害他被農夫燒掉,知道嗎?

 

(群鳥振翅飛走聲)

 

稻草人:(驚訝)咦?牠們怎麼這麼聽你的話?

麻雀:可能因為……我是最帥的麻雀!

稻草人:(開心)嗯,你最帥!謝謝你!

旁白:從此以後,除了下雨天之外,就只有這隻麻雀可以站在稻草人身上,也只有這隻麻雀可以跟稻草人聊天。麻雀每天都會跟稻草人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的八卦、耳語和故事。

麻雀:(遺憾)為什麼你沒有翅膀呢?如果你有翅膀,我們就可以一起去旅行了。

稻草人:(笑)雖然我沒有翅膀,但是我有你啊!

麻雀:(驕傲)嗯,看你這麼可憐,我就當你的翅膀吧!

稻草人:(寵溺)嗯,拜託你了。

麻雀:啊不說這個了,我告訴你,聽說附近的湖邊飛來了一群沒看過的候鳥。

稻草人:咦?什麼樣子的鳥?

麻雀:腿很長,嘴吧又尖又長,羽毛是很漂亮的綠色……

稻草人:你要不要去看看……

 

(討論聲漸弱)

 

旁白:就這樣,愛講故事的麻雀和守護稻田的稻草人一起度過了一整個夏天。

 

(背景音樂漸弱)

 

第二場

【場景:下雨的稻田中】

【背景音樂:緊張的音樂 / 音效:雨聲、打雷聲

 

旁白:就在稻子結滿稻穗,準備要收成的某一天,天氣突然變得很惡劣,原來是颱風來了。黑壓壓的雲朵鋪天蓋地而來,兇猛狂躁的風席捲稻田,颳得原本直挺挺的稻草人微微往旁邊歪。
風越來越大了,雨也漸漸越下越大,原本站在稻草人肩上麻雀處境艱難、卻強撐著不願離開。

稻草人:(焦急)麻雀先生,你先去找個地方躲颱風吧!再這樣下去,你的羽毛會被完全打溼,風也會把你刮走的!

麻雀:(緊張)不行!我走了的話,你怎麼辦?

稻草人:我沒關係的,我比較重,而且腿插在土裡,不會飛走的。

麻雀:但是萬一風把你吹倒了,或是風吹來了其他更重的東西,把你壓倒了怎麼辦?

稻草人:(安慰)沒事的、沒事的,總之你快點躲起來,趁現在雨還不大……

麻雀:(大叫)我不要!

稻草人:你、你怎麼跑到我的衣服裡了?快出來,等一下我的衣服也會濕掉的!

麻雀:不要,我不能放你一個人!

稻草人:你……!(無奈)那你往我胸口躲,那裡的稻草比較厚,你試著鑽到稻草裡面,比較不會濕。

麻雀:好!

 

(風聲漸強)

 

旁白:於是稻草人在強風中搖搖晃晃,麻雀也跟著在稻草中起起伏伏。當風雨暫歇,他們都已精疲力盡。

 

(背景音樂漸弱)

 

第三場

【場景:農夫家中】

【背景音樂:哀傷的音樂】

 

旁白:當颱風終於遠離,天氣放晴,農夫先生就緊張地到稻田裡巡視。稻子們被風吹倒了一部份,但災情不算嚴重。於是農夫先生扛起了幾乎被吹得倒在地上的稻草人,慢慢地走回家。

 

(搬動重物的聲音)

 

麻雀:(驚慌)稻草人、稻草人,你還好嗎?

稻草人:(安撫)我很好,只是有點濕,麻雀先生。

麻雀:太好了,我們都平安無事!

 

(放下重物的聲音)

 

麻雀:(驚慌)稻草人、稻草人,農夫怎麼會把你脫光?

稻草人:可能是衣服太濕了,農夫先生要幫我換衣服。

麻雀:(哭腔)可是,農夫還把你的身體拆掉了,而且越拆越上面!

稻草人:可能是因為我太濕了,需要曬乾……

麻雀:稻草人、稻草人,你好還嗎?你聽起來好沒精神,是不是生病了?

稻草人:我突然、突然好想睡啊,麻雀先生……等一下你找機會趕快飛走,找個地方曬乾羽毛,然後去找同伴吧……

麻雀:那你怎麼辦?

稻草人:我要睡一會兒,曬乾了之後農夫先生就會把我裝回來的,不用擔心。

麻雀:可是、可是萬一沒有呢?人類都是很狡猾的,萬一農夫先生說話不算話呢?

稻草人:不會的,麻雀先生。(緊張)快點離開吧,農夫先生要發現你了!

麻雀:你等我,我很快就會回來看你的!

 

(小鳥振翅聲)

 

 

第四場

【場景:晴天的稻田中】

【背景音樂:輕快的音樂/ 音效:穿插微微的風聲、鳥鳴聲

 

旁白:過了幾天,農夫把稻田裡的稻子全部收割了,稻草人也沒有再出現。麻雀雖然焦急,但也不知道怎麼找到稻草人,只好天天往農夫家飛。
有一天,麻雀發現農夫家傳來了陣陣的煙霧,他靠近一看,才發現農夫家稻埕上鋪滿了正在曬乾的新稻草,而稻草先生身上的舊稻草雖然已經曬乾,但是正在被農夫先生丟入火堆中,一點、一點地燒光。

麻雀:(難過)稻草人!稻草人,你騙我,你根本、根本就…嗚嗚…沒有被裝回來……你被燒掉了!嗚嗚嗚……

稻草人:(小聲)麻雀先生、麻雀先生!

麻雀:(哭泣)嗚嗚嗚嗚……

稻草人:(稍微大聲)麻雀先生、麻雀先生!

麻雀:(哭腔)誰、誰叫我?

稻草人:我在這裡,在窗台上!

旁白:麻雀仔細找了找,才找到了只剩兩隻麻雀高的小小稻草人,被農夫立在窗台上曬太陽。

麻雀:(哭腔)你怎麼、怎麼變成這樣?

稻草人:我身上的稻草太舊了,已經不能用了。但農夫先生很感謝我的辛勞,所以留下了我的一部份,讓我變成小小的稻草人陪伴他。

麻雀:(哭泣)都怪那狡猾的人類,我還以為你死掉了嗚嗚嗚嗚……

稻草人:我沒事、我沒事,我不會丟下你的。

麻雀:我不管,我喜歡你稻草人,好喜歡你!(小聲)你不可以再消失了,知道嗎?

稻草人:嗯,我不會再消失了。(笑)麻雀先生,我也喜歡你。

 

(背景音樂漸弱)

 

〈心聲 END

 

 

 

【THE END】

─────微光碎碎念時間─────

 

從二月底開始連載到現在,《心聲》終於是寫完了。這已經破了我自己的紀錄,畢竟我是個寫得很慢、想得也慢的人,之前的中長篇都要寫到一年以上,這次只寫了半年。

很大一部分需要歸功於各位讀者,累積到最後一篇發布前,艾比索已經有一百四十一則留言了。如此龐大且漫長的抓蟲、劇情討論以及留言鼓勵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真的非常謝謝。你們讓我覺得自己被看見。

 

《心聲》這個故事的由來充滿了私心,其實最初的目的只是想推廣臺灣的廣播劇、哄睡跟ASMR而已,因為我是重度成癮者哈哈哈。不過真正開始架構故事時,我想寫出來的是一個「被聲音拯救」的故事,並非是那種多麼偉大的救贖,只是那種細小的、潛移默化的,無論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因此被小小拯救了的故事。

陸玄笙被徐文昕的聲音拯救了睡眠與夢,徐文昕其實也漸漸被陸玄笙的故事給潛移默化。而年少的許彬信被徐文昕拯救,當他有力氣靠自己站起來時,我相信他一樣能夠成為某個人的救贖。這種拯救與幫助並非是那種危及性命的,卻一定是會讓生命充滿變化與可能的,我只是想說這樣的一個故事。

如果也剛好能夠讓你喜歡這個故事,那就太好了。

若是有任何心得,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或是用匿名心得表單(https://forms.gle/ZVBjferhDGByaCf29)告訴我喔!

 

八月份的CWT我剛好有報上第一天的攤位,沒有意外的話我會趁熱把《心聲》出成本本,還在規劃階段,有任何資訊我會再發文說明。而關於番外篇,我目前預計寫的有四篇,兩篇徐陸二人的,一篇許彬信的,一篇店長陳堯的。我有考慮要公開一到兩篇,剩下的都放在本子裡當成特典這樣,考量到整體故事的完整性,我比較偏向放許彬信跟陳堯的番外,但還是想問問大家的意見。大家會比較想要我公開哪幾篇番外呢?又或者,有沒有特別想看的番外內容呢?

 

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心聲》因你的閱讀而完整,也願你如陸玄笙所追求的,夜夜都有美夢。

 

依然期待與你在下個故事裡重逢:)

 

 

  By,福爾摩君 / 微光

arrow
arrow

    SY的無限腦補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