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pg

很高興這次可以參加大塊文化的試讀活動。從參加試讀活動到現在,我最常參加的就是大塊的活動,而大塊每次給我的驚喜都不一樣,都是不同風格的書。不過這次的書對我來說稍嫌沉悶了點,所以可能心得比較無法寫得太多。

 

厚塗出異國的臉龐

我並非不喜歡歷史故事,只是作者的敘述風格還有推進故事的方法我不習慣,也因此沒有那麼喜歡。《影子大地》是以今昔交錯的手法展現的故事,在保加利亞共產時期與現代之間交錯。故事是從迷茫的美國少女亞歷珊卓遠道至保加利亞教英文開始的,但她在抵達的第一天便意外在協助他人時拿錯了行李,拿到了一個名叫「史托楊」的人的骨灰盒。為了歸還骨灰盒,她和熱心的計程車司機巴布踏上了「物歸原主」的路,沒想到卻是一趟意外艱難的旅程,亦是一趟歷史追朔之旅,藉由「史托楊」展開了一卷保加利亞的歷史繪卷。

故事的步調非常、非常慢,第一部尤其緩慢,第二部之後好一些。作者的慣用筆法是極細緻的描寫事物,尤其在描寫物品跟風景方面,就像是描寫中的厚塗法。例如,第一部的故事除了講述亞歷珊卓拿到骨灰盒、遇到巴布之外,基本上就是兩人在保加利亞的田野間穿梭遊走找線索、而且還找不太到線索的內容,情節推展得極慢。但是,可以發現作者把氣力都花在描寫上,也因此把保加利亞的風光描寫得非常細緻動人,讓人彷彿感受得到吹過小鎮、拂在臉上的風。不過,對我來說,放太多這樣的風景描寫讓我覺得故事的結構很鬆散,因為作者花了近乎三分之一的篇幅都是以風景為主、故事推展為輔,讀起來稍微讓人感到不耐煩。

 

演奏出歷史的風霜

第二部之後,便踏入了歷史與現代交織的部分。故事中不同章節間常常會穿插第一人稱跟第三人稱的敘事角度,現在的時間軸大多使用第三人稱來描述,過去的時間軸則會有不同人的第一人稱視角來敘述故事。基本上,保加利亞政治的動盪、以及這種動盪如何影響到普通百姓及知識分子,都在這些或旁觀、或是身為參與者的敘述之中,如拼圖一樣拼湊完整了「史托楊」生前的模樣與經歷。

我對於共產黨的認識並不算深入,但也多少聽過知識分子在共產黨的統治下所受到的各種欺侮與不公。依史托楊的音樂天份與才華,他本能在平安的世代中少年得志、成就自己一生的榮光,卻是在世界大戰亂的戰火中,必去放下小提琴、轉而用那雙細緻美麗的手進行勞動,毀掉音樂生涯。那段歷史所留下的遺跡,如今看來只是平凡無奇的廢墟,可如今存留在其中的亡魂,哪個不是曾經活著的生命?史托楊只是作者創造出來的一個人物,但他是那段可怕歷史的縮影,有數不清的知識分子與普通百姓甚至沒有熬過折磨,慘死在當下。以生命故事來敘述歷史,比單純敘述歷史殘酷多了。

令我最感動的是史托楊的雙手雖然放下了小提琴,但心中卻從未放下過音樂。過往拉小提琴時,音樂由指間流瀉而出,豐富了他人的生命,但在被政府無情對待的當下、以及往後的人生,他則是將音樂演奏在自己的心底,讓自己堅韌忍耐地活成了音樂的樣子。縱然琴聲無法悠揚,但史托楊的人生就是最美也最悲壯的樂器,奏出了歷史的風霜。

 

重建起向前的力量

了解歷史並非只是為了緬懷,而是認識原來有人曾經那樣活著,並從中獲得一些力量與勇氣。亞歷珊卓本抱著自己生命中的困惑與迷茫來到保加利亞,卻意外經歷了這樣的事件、認識了史托楊這樣的人,她一定也從中窺得了一點生命的堅韌,並且多少拾起了努力活下去的動力吧!

 

《影子大地》是我過去較少接觸的風格,無論是作者厚塗般的寫作手法,或是深刻的歷史考據跟引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找來看看喔!

書籍資訊

 

showThumbnail.jpg

 書名:影子大地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9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2067?utm_source=snow750915&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2

讀冊: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68179.html?a=b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740988302&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SY的無限腦補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