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因為朋友偶然貼給我的資訊,我參加了大塊文化《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的新書試讀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我覺得很特別,趁著國慶連假一口氣讀完,實在過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拿到的大概是專門給試讀者的書,未經排版、也有一些錯字,讓我手很癢、很想動手修改,但是仍不減文字的魅力。

 

劇情簡介

紐約女孩莉莉安娜生活富裕,從小聽從父母之命、乖巧聰明。在即將面對大學科系選擇的當下,她雖想堅持自己的興趣、但又沒有勇氣抗拒父母的期望,只能茫然地來到博物館散心。因為與博物館工作人員相熟的關係,莉莉安娜得以在與父母安排見面的女性朋友們約會前,躲到暫時關閉佈展的埃及區安靜思考自己的大學選擇。

沒想到,在這此時,埃及王子阿蒙卻在此甦醒。阿蒙因為自己的卡諾皮克罐(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時,另外裝臟器的罐子)不見了,只能暫時將自己與莉莉安娜連結,藉著她的能量維持生命,並央求她協助自己完成甦醒後的任務。莉莉安娜從莫名其妙到抗拒、再從抗拒到順服,最終與阿蒙一起前往埃及。他們一路歷盡艱辛,找到世代服侍他們的宰相、喚醒阿蒙的兩位兄弟,最後成功完成阻止賽特復活的任務。

 

關於劇情

先聲明,因為我已經讀完了,我會挑一些我在意的細節來談,因此很可能充滿了個人的詮釋、且劇透可能很嚴重。如果非常介意的人可以看完書再來看,也歡迎大家跟我交流想法。

劇情大要只能簡要說明劇情,所以看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俗套。實際上作者的處理很細膩,而且是以莉莉安娜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的,倒是符合讀者們一開始「一無所知」的視角,再逐步隨著莉莉安娜與阿蒙的相處而逐漸深入了解,我覺得挺不錯的。此外,這本書劇情的節奏很緊湊,沒有一般冒險故事那種「明明是一小時內發生的事、卻能寫兩集」的拖沓。不過,節奏快的同時也顯得很多小細節似乎還來不及處理,我覺得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在第一人稱之下,莉莉安娜無法搞清楚狀況、所以讀者也搞不懂的緣故(這部分的模糊細節處理顯得很細緻);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作者將之當作伏筆,以待後面的故事再慢慢揭開。也可能兩者可能都有吧。

「荷魯斯之眼」的哏真的是各大以埃及為背景的故事玩不膩的題材,各類小說一路讀來各有詮釋,基本上只要不要寫得太扭曲我都可以接受。因為「荷魯斯之眼」象徵的意義太多,故事中能處理的也只有其意義的一部分,而我覺得「荷魯斯之眼」在這個故事中最突出的,其實是其「看見真實」之意。例如:在共同冒險之中,「莉莉安娜」脫去了假裝乖巧的外殼,變成了勇敢冒險、勇敢追愛的「莉莉」;阿蒙從原本如神一般,無私為埃及奉獻、為天下人奉獻,每千年便復活一次、再死一次的無限循環中,漸漸顯露出自己渴望愛、渴望情感的一面。即使活過千年的歲月,人們終歸還是有自己的侷限,那就是:無法看清、也看不清楚自己的真實樣貌。莉莉和阿蒙在冒險中互相拂去對方糊在自己靈魂上面的沙,這或許才是「荷魯斯之眼」在這個故事中真正重要的工作吧。

接下來我想談的是作者在愛情與冒險的拿捏。我覺得還不錯,作者並沒有過分凸顯愛情的重要,這很重要。如果要說這本書中要傳達的核心觀念,我想我會以「真實」與「責任」來詮釋。阿蒙與莉莉的冒險說穿了是為了一份穿越千年的「責任」,而莉莉正是透過阿蒙這種堅持責任的心而看見他的「真實」、繼而愛上他的,因此冒險是為了責任,愛情則是在看透責任背後的心才產生的,因此兩者應是冒險為重、愛情為輕。作者的份量把握得很好,所以讀起來不會不舒服。

此外,大概是篇幅設計的關係,我發現很多配角的戲份太過簡略,這讓我覺得可惜,但因為沒有讀到後續、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留的伏筆。例如阿蒙的兄弟:艾斯坦和埃摩司,他們三人之間的故事基本上是靠每一部最前面的幾頁篇幅來說明的,但這些也僅只能說明其「責任的起源」,卻不能說明他們之間的關係,以及在每一次的復活期間他們是怎麼相處的。對於他們之間的羈絆,最多大概也只有艾斯坦曾經坦承過的,他看重的並非責任本身,更多的是「他對他兄弟的愛」。而他們三兄弟在死亡時的處境與關係也是一片未知,雖然莉莉曾多次問過阿蒙在死亡世界中的狀況,但阿蒙始終避而不答。這些都讓三人的關係顯得很迷樣。另外,像是對邪惡陣營的角色處理也是很簡單,沒有過多的細節有時候會讓顯得很平面,這有點可惜。

 

關於人物

首先說說莉莉安娜。因為是以她為第一人稱的關係,她在故事中的變化與成長最大也最清楚。如果不仔細看,很有可能覺得她是拖油瓶,因為阿蒙、宰相甚至是阿蒙的兄弟處處都得幫助她、遷就她。實際上,她的存在維繫了阿蒙的生命,而她也不似一開始嬌嬌女的形象,雖會因為受傷而痛呼,卻沒有實質上怨天怨地的行為,而是努力協助阿蒙的目標、甚至一直想貢獻出被阿蒙索取至幾乎凋零的生命。

阿蒙形容她「擁有斯芬克斯之心」,也就是擁有獅心,會為自己想要守護的事物而強大,我想是一個非常貼切的形容。她之所以會義無反顧地幫助阿蒙,愛情也許是其中一部分的原因,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她讀懂了阿蒙對於責任的堅持,也讀懂了阿蒙的真心,所以才會在冒險過程中一直想要奉獻自己。這是一種守護的力量,已不是單純的愛慕,而它也的確強大,成就了阿蒙三人的使命,也打動了阿努比斯,在某個層面上完滿了自己與阿蒙的愛情。

再來,我想說說阿蒙。我覺得作者很有趣,常常將阿蒙所說的話用上很長、或是很濃的譬喻手法來寫,相對於說話直來直往的現代人,他所說的話讓他很有一種時代感。剛開始,他有著堅定的信仰、明確的任務,他堅信著自己肩負著的責任,堅信自己有力量可以完成任務。一切都很正向,但他不像一個人,更像一個工具。

他真正像一個人的時候,是他不再想盡辦法從正向思考、而是對自己所面對的、所遭受的一切感到質疑與猶豫的時候。他首先質疑的是,他發現埃及改變得太多,他覺得那些相信他的人民不見了,他對於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到無所適從。另一次,便是他不顧任務失敗的風險、想讓莉莉離開的時候,原本深信自己是為了埃及服務的他,開始質疑埃及諸神之所以讓他們兄弟無止境地復活又死去,是在逃避祂們自己應該要解決的問題——賽特,阿蒙甚至想著要是任務失敗,便可以讓祂們自己來面對自己的責任。感覺上,這些是阿蒙對信仰的破碎、卻也是他對信仰的再造,他必須先學會懷疑、拒絕,之後才有可能再度相信。這段反覆的質疑與再相信我覺得寫得非常精采,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總結

阿蒙最後將自己的心臟——心甲蟲留給了莉莉,留下的或許不只是一個念想,而是一股陽光般的勇氣,一如阿蒙一直以來給予她的,同時也是莉莉回饋阿蒙的。在這段冒險中,他們不但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也認識了愛。而時間仍在繼續,最美的故事是永不完結的故事,莉莉在結尾攔下計程車之後、阿蒙從瑪特女神面前遁逃之後,他們之間仍然充滿變數,他們之間仍然充滿懸念。

 

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試讀,不知道後面的系列作會不會舉辦這樣的活動,如果會的話,我還真想繼續報名試讀。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的,尤其推薦對埃及文化有興趣的朋友找來看看。

 

書籍資訊

getImage.jpg

作者:柯琳.霍克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17/9/29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215?loc=P_009_007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3hrs/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948764&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SY的無限腦補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