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自己設下制約,雨天就去見他。

隨著季節流轉,天空漸漸不再降雨。

如此,應該就能自然而然離他遠去。

----From 千島千鳥《未聞花雨》


 

【書本資料】

作者:千島千鳥

繪者:寶井理人

開本:新25K

定價:220

內容簡介:

雨滴在心中泛起的漣漪,是對你的愛戀,以及自我的怯懦。入谷友紀引以自豪的「水華茶莊」,是一家專賣中國茶的茶店。儘管上門的顧客不多,滿是喜愛之物的店仍是一個舒適的空間。某個雨天,入谷正在空無一人的店內沖泡最愛的中國茶時,突然來了一位客人。這位外貌精悍、身著西裝的青年名叫長谷部。而他似乎認識入谷的樣子……之後,每到雨天長谷部就會出現。隨著兩人的關係越漸親密,入谷開始注意到,自己對長谷部抱持的感情並非友情——

 

 


 

【心得】

為了某本書而特別寫心得,現在的我已經很少做了。只是,在我讀這本書的一開頭就很想寫,因為這本書裡描述的雨,很像我家鄉的雨,綿密纏人,只是故事中的地點顯然不是多雨的地方,我家鄉有著更長的雨季;而書中始終不曾遠離的茶香也讓喜歡喝茶的我神往,我沒有喝過、也沒有聽過「綠牡丹」這種茶,但是我認為作者用這樣淡雅芬芳卻又美麗的事物和其香氣來連結兩個作者,我覺得非常適合。

我必須承認當初買這本書的動機其實是因為擔任繪者的是寶井理人,不過打開這本書我就發現到,這個作者筆下風華真的很適合由寶井來描繪,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故意安排的。這作者的筆觸很特別,他所有的內容都描寫得挺細膩的,但是整合在一起卻有一種「淡」的感覺,而寶井的筆更加凸顯這樣的感覺。

雖然小說一開始就出現的場面有點香豔,害我以為這本書就是走這樣危險的調調,不過這段可以說是牽起兩人緣分的場景。我想這是這筆書最濃重的一筆,倒像是水墨的重按輕提,第一筆落在紙上是最濃重的,也造就之後故事的淡之美。還好這段回憶跟故事中的茶香一樣朦朧,而且其中一個主角還忘了這段,一直到最後才想起。

其實這個故事本身的架構並不複雜,時間軸除了剛開始的片段之外,也沒有很大的跳躍,幾乎只在幾個月內就完成整個故事。這跟一般愛情輕小說一樣,著重的多是細節,以及兩個人在試探對方時,如跳華爾滋般小心翼翼前進後退的交錯。不過這本的細節大概是因為第一人稱的關係,所以那種下雨的濕潤、茶香的流轉、時間緩慢的流逝都顯得清晰無比,縱使其實很多時候並沒有這樣的場景,也讓我反射性覺得是不是要下雨了。我想正是因為簡單,所以作者才有辦法將小小的細節寫得如此清晰吧。

還有一個是其中一個主角入谷常常提到的意象「水族箱」,還有沉入水底等等的思考,倒是讓我想到緒川千世的「溺水的魚」。這是主角的一種逃避方式,把所有感情釋放到水裡,是一種逃避也是一種耽溺,我覺得雖然表現上是把自己心理的糾結都釋放到水裡,但其實這樣同時也是把自己赤裸的暴露在逃脫不了的情感裡吧!所以說來說去,愛情就像水、更像深海,而沉入的人們就像魚,一旦泡了進去,就逃不了吧(笑)。

後記寫明了「未聞花雨」是作者千島千鳥的第一本書,不過我覺得作者其實應該寫作了有一段時間,那樣細膩的描寫不是短時間可以造就的。就翻譯而言我覺得還不錯,有表現出作品的韻味,那種既淡且深像茶一樣的感覺。只是有幾點我覺得比較可惜。第一個是翻譯的標點跟斷句有些奇怪,而且角色的內心獨白竟然是用括號來表示,我個人覺得很奇怪,也許用不同字體表示可能比較好。第二是他的細節精彩度大於他的故事本身大鋼。雖然故事看完了,但是如果抽掉作者的細膩描寫,整個故事的大綱我覺得沒有很特別,跟一般的BL小說有很多雷同。如果不是作者用這樣細膩的許多小細節包裝書寫,或許這本書只會流於一本非常一般的愛情小說。不過我想這就要歸功於作者不凡功力了。

以上是目前在我腦海中流轉的,因為剛剛讀完、抱著還有點激動的心寫下了這篇,所以搞不好會有補充(不過也只是搞不好而已哈哈)。總之,我蠻推薦大家看的喔~~!就這樣吧,下次有空再見(笑)。


By,福爾摩君/微光

arrow
arrow

    SY的無限腦補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